close

 

story11.jpg 

story10.jpg 

story9.jpg 

 

story7.jpg 

 

  小時候住的家,無論是屋前,屋后,或者是屋旁,都有很大片的草地。屋后的地种了兩棵芒果樹,還有置身給蘭花棲身而搭起小帳篷;屋旁則种了龍眼樹,還有媽媽下廚時偶爾會用到的香草;屋前則种了五福臨門,仙人掌,鱷魚舌,蘆薈等等。不過,媽媽愛种歸种,种了沒時間打理就變成另一囘事了。缺水的蘭花葉子常常像變色龍一樣變成褐色,龍眼樹則深受寄生蟲的歡迎,仙人掌也一樣,懦弱蒼白,不是很健康。

  雖然不是個漂亮整潔的大院子,但我卻非常喜歡在傍晚時分在那兒繞圈圈。捉蚱蜢,養蚱蜢,賽蚱蜢,挖蚯蚓,潑水阻擋螞蟻搬家,樹下撿芒果,爬樹,找毛毛蟲,捉蝸牛,用蝸牛汁當糨糊試驗等等,感覺就是無奇不有,但卻都可在這院子裏找到。這院子,讓我的童年增添了另一份精彩,如今回味起來,就是思念。

  驀然回首,突然讓我想起一件兒時趣事。仙人掌是個亦容易种,生命力又頑強的植物。我媽媽與大姐就在院子裏用木板搭起了幾個架子,把一盆盆的仙人掌放在上面。大姐上了大學的時候,媽媽因爲忙著做家務,那時只有7,8 嵗的我就順便幫媽媽照料這些仙人掌。每當看到盆裏的泥土乾枯了,就大喊[媽!可以澆花了沒?]一聲,媽媽也大聲回應之後,我就提著被丟棄,變形的熱水壺,走到水龍頭那兒盛滿水,搖搖晃晃地提起重重的水壺,為仙人掌解渴。

  一天,在院子裏坐著發呆的時候,眼神不小心瞄向躲在角落裏的仙人掌。比起別棵,它確實長得蠻大的,而且身上的刺也很長。在直徑16公分的仙人掌身上長了一根根大約3 公分的刺,淩亂不已,也似乎在刺進我眼睛-看不順眼。於是我就在架子下面找了剪刀,乾脆把那些刺剪掉算了。這仙人掌也還真的是老姜,所謂姜還是老的辣,他的刺也像是修煉過一段不短的時間般,硬邦邦。我每剪一根,眼睛就閉一次,因爲深怕萬一剪的那一瞬間,刺向眼睛飛了過來,我不就會失明嗎??還多虧小時候還領悟到這危險性啊!

  就這樣,一根剪完了,就再輪到下一根,到底我剪了多少我也記不清楚了。。>.< 我在想,還有誰家的小孩跟我一樣做這種無聊事呢?

tolak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中君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