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u1.jpg

  说到相思豆,就想到大姐一颗颗从树下捡来的心形相思豆。当初大姐第一次带回家的时候,我还以为是香香的“香”思豆,嗅了之后才知道原来不是,那个时候就有那么一刹那的小失望。不过,就算已经快要十年了,看着玻璃橱里的那瓶相思豆,我依然觉得它好特别,它根本不需要香味来点缀!“岁月的相思豆”,就是我追随以往的相思病。原本想把这小说取名叫”岁月的相思病“,但听起来真的好病哦!由于第一次亲手下笔创作,我不想要全凭想象,把没有发生过在我身上的事情写下来,我想要用心,把心里的回忆写出来。更何况现在脑袋瓜还好好的,趁那些记忆还没被岁月埋葬之前,给它们一个灵魂,让它们活在文字中。  

  “岁月的相思豆”嘛。。。我不能说它是长篇小说,也不是短篇小说,是由很多篇的短篇小说组成的长篇小说。“岁月的相思豆”不会是个涟漪满满,汹涛骇浪的故事,也不是个让人感到鼻子酸就掉眼泪的悲剧,或是皆大欢喜的喜剧,更不会是科幻,悬疑,恐怖一类的故事。就有天,和一群朋友一起吃晚饭闲聊的时候扯到了小时候,我发现我就是最滔滔不绝的那一个。真的!一提到小时候我真的很兴奋,脑袋里的记忆就好像一只只的青蛙从莲花谭跳出来般。。呱~是的,我真的很爱我的童年。我不想要遗忘它任何的点点滴滴。所以,我决定把它收藏在岁月的相思豆里。

  在乡下过童年的人越来越少了啊~ 要找个乡下佬一起分享童年趣事就好像寻找知音一样难。我真的很喜欢那个已经回不去的家乡,是一个非常非常小的乡村。有多小呢?嗯。。。走20分钟就能绕完了吧!而且没有四轮车哦!只有几辆摩托车驱驶在跟摩托车一样阔的石头路上。我们叫它”拉邦“,只有船或小快艇能到达的一个地方。还真的是够“乡”的嘛。对于我以前住过那样的地方,偶尔想起来还是觉得有点不可思议,因为与现在的生活差太远了。

  毕竟也已经过了十年,我并没有记得起全部的事。有的只是偶尔联想到的某些事,一幕一幕地闪过,画面虽然清晰,但我没能把全部筹起来, 然后慢慢地拼成一幅完美无缺的画。我不能说哪一个是之前,哪一个是之后发生,更不能准确地说当时是几岁,只知道是4,5岁到12岁之间吧!要回想到那么详细,我承认这已经是不可能的事。但,人应该要珍惜所有。我没追究已经回不来的记忆,我没感叹岁月过得快,反而当这些剩下的记忆再次在脑海里打转的时候,我因而感到甜甜得滋味,我因而感到幸福,我笑得没比以前逊色。它们让我知道,有好多人事物其实一直都陪着我长大。即使有些已经不存在了,至少它们曾经存在过,让我们触摸,感觉,享受,给我们欢笑,回忆,温暖。那些就是属于自己的温馨小品。

  如今,我要像大姐一样,再次回到那颗相思树下,弯着腰寻找岁月的相思豆,捡起来装在瓶子里收起来。也许一粒接着一粒慢慢捡的话,会捡到比当初看的好要多。希望看到”岁月的相思豆“的各位,也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瓶子,自己的温馨小品,自己的相思豆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中君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